2015/08/06

[求職] ☎ 花旗信用卡電銷 ☎ 長達5小時的超長面試(︶︿︶)

上週去面試了花旗信用卡的電銷人員。

電話中要求當天需著正式服裝,面試地點在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9號B1。

下午2點到了現場,旁邊是個大廟,所在位置是整棟的花旗大樓非常氣派,但面試地點是右手邊不起眼的地下一樓,順著黃色馬賽克牆面的圓形樓梯下樓,等待人資帶我進去。


進去之後被帶到一間小會議室,桌上有單槍投影。外面是一大間很多小格子的辦公室,但外面沒半個人?
先寫花旗制式的履歷,寫完等人到齊就開始面試流程。



【ROUND 1】公司介紹/男性主管/約1.5hr/面試人數7/7
首先進來一位男性主管,跟我們介紹花旗的背景。
他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引導」我們花旗在金融業界是屬於前幾名的企業,一直丟出類似:「如果你是王建民,不論能力條件等問題,你會選擇大聯盟還是小聯盟?」(用大聯盟比喻花旗)這類的問題,而且要在場的面試者一個一個回答。
原則上我們有7個人,答案隨便就被講完了,不懂為何需這樣一個一個問?
瞎的是他每次都順時鐘問,偏偏我坐在最後一個,每次問到我其實已經沒什麼答案可說了。

原本這部分預計是1小時,但是因為這位主管如此迂迴的循循善誘,還沒說到ppt便已過了一個多小時,後來外面有人來催,他才快速地用10分鐘將花旗的公司背景、職缺、福利大約說了一下。





【ROUND 2】第一階段篩選/人資主管/約1hr/面試人數7/7
接著是一位女性人資主管,開始就我們寫的制式履歷詢問一些問題。
基本上都還是蠻專業的問題,大約就是網路上可以找到的面試題目,例如你對這份工作的概念如何?為何想要來本公司?之前的工作最印象深刻的事是什麼?等等。
雖然是基本的問題,但其實有些來面試的人對這份工作一點概念也沒有,所以這一輪便刷掉一半,只剩下3人。





【ROUND 3】電腦測驗/人資/約1hr/面試人數3/7
接下來我們被帶到一間小房間,裡面擺著5部電腦。人資幫我們建立了帳號,接著便開始測驗。
測驗分兩部分,一部分性向測驗,另一部分語文測驗。

性向測驗每題會有三句關於個性的文字敘述,每題選出最符合和最不符合,選項會重複出現組合成不同題目。

語文測驗是閱讀測驗形式,題目需要消化一下再選。





【ROUND 4】第二階段面試/電銷小組長/約0.5hr/面試人數2/7
接著我們被帶到17樓,這裡才是真正電銷的基地。
整層樓腹地非常廣大,座位是一格一格150公分左右的小格子,不知是每個人桌上東西都多還是個人空間較小,感覺非常壅擠。
我和另一個女生是同一個人資找來的,另一個和我們不同,因此到這我們便分道揚鑣,我們兩個往左,她往右。我們被帶到盡頭的會議室。

進來面試的是一個香水味很濃的男性小主管,旁邊跟了一個頭髮很短打扮很中性但我猜應該是女生。
到了這個階段才真正談到薪水待遇的部分。

底薪20,000,年終大約30,000,無論年資考核都一樣。

然後一直強調花旗是很硬的,業績不到主管會要求加班達成,但是好好做的話一年想要年薪百萬也不是問題。(當然啦業績單位都這麼說)

其他問題就又回到一般面試基本題,最後再問我們有沒有什麼問題。
和我一起的女生很聰明,馬上也問了網路上那些你可以回問的問題,問他:「你覺得這份工作對你來說最有成就感的是什麼?」
結果對方反而支支吾吾,問她怎麼會問這個問題,她說因為他看起來好像做很久了,他回答沒有啊並沒有很久...blablabla...總之迴避掉了。




【ROUND 5】第三階段面試/電銷單位主管/約1hr/面試人數2/7
到這裡天都已經黑了,我們已經有點精疲力竭,其實已經不管有沒有錄取都不會想來了,必竟底薪20,000也太低了吧!最低工資也不止不是嗎!?
這位女性主管大約介紹了一下自己的背景,以前是做marketing,後來才調來做電銷主管。
接著又是面試基本題,自我介紹...等等諸如此類。
面試完後剛剛中性女孩跟我們說之後會再通知我們是否錄取。





然後把我們送到他們門口就離開了......




為什麼要用紅色?
因為後來發現客氣根本是錯的,應該要他送我們到樓下!
這整棟大樓都要逼逼卡才能坐電梯、開門出入,某些電梯還不一定能到某些樓層,我們便非常幸運的,搭了部無法到1樓,到B1又到處是感應器玻璃門的電梯!最後只好打給一開始找我們來的人資,請她下來帶我們,最後從2樓再搭手扶梯才離開!















【後續】
隔天和我一起去的女孩就接到了錄取電話,但因為底薪太低她還是決定不去。我則是沒接到。

長達5小時的面試像消耗戰一樣,第一關那位先生廢話真的太多,很多資料都是我們上網就可以查到的東西,真的不需要花最長的時間做最沒意義的事。同樣的東西我覺得比較適合錄取後新訓再說吧!

其實後來不考慮花旗,是覺得面試主管給的感覺都非常沉重,一般業務單位應該比較活潑一點吧?強調收入、願景、活動等等,但是這次面試,都覺得他們傳達的是「我們是前幾名的銀行」、「我們工作是很認真嚴肅的」...,業務單位這樣壓力也太大了吧...








【2018.05.10更新】
今天登入這個很久沒動的帳號,沒想到三年前隨便寫的一篇面試文會有超過5500點閱,還有兩個留言。
當年最後當然沒被錄取(前面寫過了,不好意思又寫廢話了),接著幾週又陸陸續續去了幾個面試,回過頭來再看這篇,便會覺得當時的自己完全不知道行情價。
後來隔了一週我到國泰世華銀行直效行銷信貸部門面試,也錄取了。國泰的底薪是2萬,比花旗低,但是達到門檻後,後續佣金就會突飛猛進,因此底薪根本不是重點,除非你完全掛零才會只領底薪,但是每天有一堆名單可打,真要掛零我覺得也有困難。(這個有機會再來寫,但是做了半年因為本人要養家,無法給成長太慢的自己太多時間學習,最後還是離職,不然我覺得國泰的給薪結構真的不錯,當年同期有留下的現在也都每月撥款千萬以上,月薪都是超過十萬。現在也離職要兩年半了,寫的東西可能也沒有什麼參考價值,有可能還是作罷。啊對了可能又有人會說,說得那麼美好,你又沒做到。)

重點是--
對,沒錯,我就是針對那兩個留言--
我標題就寫了「長達5小時的超長面試」,到底是哪裡看不懂!
我今天面試沒上我不能抱怨他浪費我一整個下午時間嗎?
一個業務工作的面試,不是應該看我有沒有業務能力,公司背景沿革等我進公司再慢慢告訴我還不遲吧!
要酸別人能不能先有抽取題意的能力?面試沒上=不能抱怨面試時間太長,到底是什麼邏輯?然後竟然還有一個同樣等級的來附和?
真的不要以為躲在螢幕後面的發言就不需要負責任!連名字都不敢留,麻煩請不要到處倒垃圾!

8 則留言:

  1. 不是你不考慮的問題,是你根本沒被錄取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笑死我了 樓上可不可以不要這麼中肯XD

      刪除
    2. 樓上的你是主管嗎不然怎麼知道沒錄取

      刪除
    3. 今天接到面試電話
      考慮的則是
      能不能穩定發展

      刪除
  2. 這篇是在講說花旗電銷的面試過程
    跟有沒有錄取有什麼關係?

    回覆刪除
  3. 花旗我也去過面試真的有點長而且事後資料要的也有些多而且我當天面完又有另一個主管找我去面試最後我也沒進去,國泰電銷版主講的沒錯他們底薪底但獎金很多在業界算敢給的名單也很多努力就可以衝上去了,我先前也待過國泰算是棟哥時期待了快半年後來是因爲真的太累了就轉去他們家族金控但現在想想還是國泰很好他們電銷體制真的很好,但你問我會不會想回去我告訴你等你待過後你就知道要怎麼回答這問題了。ps麻煩那些鍵盤電銷有做過再來酸沒有就去做,另外電銷很缺人只是怕你不做而已還有至於為何不用真名有待過銀行都了解有些發言會影響層面很大但至少比那些無名ㄕ沒大頭照的好很多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五小時算客氣的,我那次面試,我忘了是早上還是中午過後,但我記得我面試結束是晚上九點快十點的那階段。

    有夠扯的,面試過程拖拉,一邊畫大餅一邊威嚇。

    一下說獎金多高多高,後面又說有業績壓力,接著又說一下業績達標後的福利,再補一個說這工作是責任制,幾乎都是這樣穿插話術。

    不過那時候她說的薪水滿高的,有三萬多,不過還有試用期好像是一星期吧。
    前面還有教育訓練。

    其實我在最一開始公開面試的那環節我就不想繼續。

    統一面試還不尊重面試人員,問我有沒有做過印象深刻的事情。 我說沒有,然後還要打破砂鍋一直問,被問到有點不耐煩。
    後面又忘了問甚麼,輪到我的時候,我忘了回什麼,嘲笑我的回答,然後又裝傻跳過。
    當這環節結束我正準備離開,另一個主管還是誰又過來,我和他說我要離開了,然後被挽留,天真的我以為這個主管還不錯,原本有滿多位人員一起面試,一開始拆成兩群,後面又再拆,最後拆到只剩下我還在裡面逛。 我後面想起來應該是被弄了。 如果不是被弄,那就是花旗這電銷真的很垃圾。

    回覆刪除